藝術兵團藝評:瑪麗王后

林錦欣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橫濱瑪麗這個傳奇人物,她是一個值得人認識和敬重的人。我非常欣賞她的堅毅和勇敢,縱使每天受盡別人白眼,她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這份自信令我非常佩服,同時為她的命運感到可惜。橫濱瑪麗一生的經歷是戰後人民的縮影,這劇令我不禁想起所有慰安婦被蹂躪後的餘生,這段充滿黑暗和血腥的歷史造成了無盡的悲涼故事,戰爭與人性令人毛骨悚然。

故事鋪排引人入勝,編劇以模擬喪禮的方式將每段故事帶出,手法十分新穎,全劇透過憶述不同事件,將元次郎和橫濱瑪麗的人生由淺到深地呈現在觀眾眼前,從表面的亮麗到內裡種種的傷痕逐一探索,令兩個角色的形象更有層次,角色的不完美同時亦讓觀眾容易產生共嗚。

劇中的演員非常專業,能一人扮演不同年紀的角色,演技精湛。全劇亦能善用佈景展現多個不同的故事,設計心思細密,令每次轉場景的過程都非常迅速而流暢,豐富的佈景亦令觀眾更容易投入這舞台劇。劇中包括了數首原創歌曲,每首歌的歌詞都很有意思,能反映每個角色的內心感覺,亦讓觀眾更了解不同年代、人生階段或性向的人之感嘆。

總括而言,此劇非常值得一看。

Back to Article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