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兵團藝評:凝體術

尹依茗

和藝術兵團的另一位小伙伴同行,從中文大學輾轉三列地鐵終於到了目的地葵青劇院,但在一個小時十五分鐘後的演出過後確實可以讚歎一聲“不虛此行”。
黑盒劇場——顧名思義,舞台就設置於一個全黑的長方體空間中央,觀眾於兩長邊分列而坐,並在演出開始後需關閉一切光源。 《Casting Soul》整個表演的佈景十分簡單,唯有兩短邊分別放置了一個木製立方體箱盒與一面由金屬板製成的模糊的“鏡子”。
表演就在一片漆黑中拉開序幕。兩位男主演之一以接近瘋狂的詭異動作在“鏡子”舞著——這開始的一幕為整個表演奠定了神秘的基調,也將我拉入了這個與自我和外在束縛的鬥爭故事中。
整個表演過程中令我印象頗深的是四位主演對於細節的揣摩與打造。正如前文提到,由於劇場僅為一個不到200平方的空間,舞者的每個生命活動都在觀眾目之所及耳之所聽範圍內。情節緊張時急促的喘息、鐵衣的碰撞,甚至是後來打開立方體土壤落地之聲、舞者汗濕的襯衣在翻滾動作後地板上留下的印跡都毫無保留的在聚光燈的組合運用下呈現於觀眾眼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配樂。令我震驚的是各種種類的音樂風格(鼓點極強的流行樂、爵士樂、古典樂、交響樂以及留白)是如何協調地合作,並服務於舞者,從而渲染整個表演的氛圍的。
當然限於個人水平,《凝體術》的表演還給我留下了許多疑問:鋼鐵與土的蘊涵意義分別是什麼?四位舞者各自被鋼鐵器具的束縛(腿與腳部的盔甲、鐵衣、頭盔、手套)是否有更深的含義?與演員的個人曾經的受傷經歷又有何關係?對於鐵板製成的“鏡子”的猛烈撞擊是否代表一種對自我靈魂的扣問?
正如舞台最後一幕,四位舞者在拋卻肉體骨骼的束縛後一同奮力奔跑,在認識自我與迷茫的反復中,我的靈魂也還需我通過不止息的腳步繼續鍛造……

Back to Article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