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戲劇比賽 2019

2019 中大戲劇比賽

常與非常

每年的初秋都是中大戲劇比賽慣常的月份經,亦已經歷三十七年,但今年在循規的運作上卻加添了一份不尋常的重量,自六月開始香港打破了它的寧靜,一波又一波的社會運動,讓香港人筋竭力疲,而大學生在這場運動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戲劇比賽正是一個他們發表言論、體現創作自由的場所。而那份重量就是相對於在常規下的輕盈與突發的社會衝突的沉重;年青人在社會為失去的自由而抗爭相比於在校園暢所欲言的自在與公平較量的差別。

這個非常的日子裡,不斷有聽到大學生應該要這樣那樣的。在劇場方面又不斷有人問在這動盪時期搞劇場的意義在哪?首先我相信人有不同的能力及選擇的自由,各人可以用自己擅長的方法來表達意見,不應受任何的制肘,這亦包括了各人需負上其言論及行為的責任。就大學生的責任要求上,除他們強調的讀書吸收知識,敬師愛長的道德倫理外,更重要的是明辨是非、懂得關心社會、認清自己如何在社會中發揮作用及貢獻社會。懂得用一顆無私的心來建設未來世界,這比讀書萬卷而只求個人利益又不分黑白的人而來得高尚。各人在其能力及崗位上為社會給力就能夠讓這個城市豐富起來。又在動盪的時刻戲劇可以如何發揮作用?劇場是一個時代、 一個理念、一個思考、一種態度、一種聲音、一種情感的紀錄。戲劇的產生需要時間排練、思想的梳理,並以舞台及表演美學結合創作成一個劇場作品。創作中的反思過程可以協助創作人理清思緒,沉澱情感,讓創作人更清楚見到事件與自身的關係,再用自己的觀點表達。通過一連串的思考過程,相信創作人及表演者均能夠以一種淨化後的情感狀態及表演方法敘述及呈現故事。劇場也可用不同的視點(包括通過角色/故事的情節/場面的處理)來闡述問題,讓觀眾深入思考或有所啟發。在動盪的時刻就更需要這樣的空間,而劇場就正發揮著這樣的作用。

觀眾進入劇場本身就是在經歷一場共同笑共同哭的情感分享會,在經驗的過程中或許是一場心靈洗滌的儀式,劇中提出的觀點也可能是一個讓人在隧道中見到出口。無論是哪一種,觀眾的參與也是一個重要的過程,因為劇場是一個相對的空間,表演者與觀者的情感及思想交流的地方。

在這個慣常下的非常時刻,要同學在緊迫的時間中創作演出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要在這裡十分感謝各同學的付出及協助,讓今年的劇賽得以順利的進行。由於我們的場地差不多已全年租出,沒法更改日期,如果因為時局而使今屆劇賽懸空又太可惜,幸得同學承擔重任繼續製作演出。今年七個劇社,七個故事,但也離不開香港的現況。劇場創作源於生活,同學們把關心的社會議題創作成四十五分鐘的戲劇,分三晚演出,在這裡坦然的將他們的想法表達出來與觀眾交流。在此時此地此狀況下,真是難得的機會,而每年除了演出外,我們均安排演後談,但因地鐵提早收工,迫使每次討論會要分為兩段時間舉行,苦了今年三位評判,包括朱栢謙、余振球、李衛民要付上額外的時間來與同學分享他們對每齣劇的感言,提供改善的意見及與同學相互溝通,探討劇場的美學問題。 

最後感謝各位包括各書院、學院、 評判、觀眾及各台前幕後的同學的支持及參與,成就了這個在非常時期的演出,相信這段經歷將永留我們的心間!希望這次藝術經驗會讓我們看得更多,見到更遠。中大人加油!祝願各同學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鍾小梅
藝術行政主任/邵逸夫堂經理
書於2019年10月

--------------------------------------------------

節目表
24.10.2019 (四)
司儀:張子彥(聯合劇社);陳惠霖(和聲劇社);黃康晴(醫學生劇社)
聯合劇社《香缸》    
和聲劇社《深如止水》  
醫學生劇社《妄境》   

28.10.2019 (一)
司儀:洪鈱淇(崇基劇社);汪檚羊(逸夫劇社)
崇基劇社《萱草》    
逸夫劇社《鬼煞咁嘈》  

31.10.2019 (四)
司儀:莫穎鎔(新亞劇社);覃子如(伍宜孫劇社)
新亞劇社《夢非夢》   
伍宜孫劇社《流芳百世》 

--------------------------------------------------

2019中大戲劇比賽得獎名單
最佳演出      《夢非夢》(新亞)

優異導演      林詩雅《鬼煞咁嘈》(逸夫)
          沈鎧霖《夢非夢》(新亞)

優異創作劇本    鄧童《妄境》(醫學生)

優異燈光設計    汪檚羊《鬼煞咁嘈》(逸夫)

優異音樂/音響效果 梁雋昊《夢非夢》(新亞)

優異佈景設計    吳詠茵《夢非夢》(新亞)

優異服裝設計    黃藝《鬼煞咁嘈》(逸夫)

優異演員      鍾倩瑜 飾 趙是  《鬼煞咁嘈》(逸夫)
          葉卓穎 飾 蔡   《妄境》(醫學生)
          馮凱恩 飾 Claire 《夢非夢》(新亞)

後台英雄獎     崇基劇社
優異前期製作    醫學生劇社

立即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