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人生 生命管理 - 人間佛教管理文化系列講座

藝術人生 生命管理 - 人間佛教管理文化系列講座

2022.06.02 (四) 7:30 - 9:30pm
【第一講】
講題:法無定法的管理方法

講者:常展法師 | 法鼓山香港道場監院、邢亮 | 舞蹈家、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
語言:粵語和普通話 (zoom線上提供雙語同聲翻譯)
現場講座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講者介紹】
常展法師 | 法鼓山香港道場監院
常展法師為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弟子,英國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藝術碩士,法鼓山僧伽大學禪學系畢業,現任法鼓山香港道場監院(Director)。

邢亮 | 舞蹈家、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
邢亮生於北京。十二歲入北京舞蹈學院學習中國古典舞後加入中國青年舞團及廣東現代舞團、香港城市當代舞團。曾為不同國家的舞蹈學院、團體及藝術節授課及編舞。曾獲得全國舞蹈院校「桃李杯」少年組及青年組冠軍、第六屆法國巴黎國際舞蹈比賽現代舞男子獨舞金獎、全國十優舞蹈演員、美國亞洲文化協會基金獲得者 (1995) 、廣東省跨世紀之星、四屆香港舞蹈聯盟舞蹈年獎 (1999、2004、2006、2013) 、香港演藝發展局傑出青年藝術家獎 (舞蹈) (2007) 、最佳年度藝術家獎 (舞蹈) (2011) 、香港特首頒發年度社區最佳服務獎 (2013) 及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 (2016)。

--------------------------------------------------

2022.06.09 (四) 7:30 - 9:30pm
【第二講】
講題:一即一切 ‧ 一切即一

講者:狄其安教授 | 上海大學音樂學院教授、林灒桐 | 無極樂團團長、琵琶演奏家
語言: 粵語和普通話 (zoom線上提供雙語同聲翻譯)

【講者介紹】
講者:狄其安教授 | 上海大學音樂學院教授
1987年畢業于上海音樂學院,2016年起從事佛教音樂的記譜與研究。現爲上海大學音樂學院教授;上海大學禪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音樂家協會理事,國家一級作曲,兩次榮獲上海大學 “教學名師獎”,2016年獲上海市“育才獎”,對西方現代音樂、中國民族音樂、佛教音樂均有較深的研究。江蘇鹽城佛教梵唄研究會顧問。
佛教音樂相關著作:《江浙滬梵唄》、《江南組曲總譜》、《中國漢傳佛教常用梵唄》、《中國漢傳佛教瑜焰口法會唱本》、《東渡寺梵唄》、《寶華山隆昌寺律腔梵唄》、《漢傳佛教梵唄精選》、《中國漢傳佛教全套“華嚴字母”梵唄樂譜》。

佛教音樂相關項目:2012上海教委科研創新重點項目《江、浙、滬地區佛教音樂(梵唄)收集與研究》; 2016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項目《中國漢傳佛教‘瑜伽焰口’法會音樂的記譜與研究》;2017上海教委學校藝術科研課題重點項目《建立于田野調查基礎上的音樂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教學實踐研究》;2019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冷門絕學《漢傳佛教禪腔、律腔、上江腔三大腔系梵唄的收集記譜與研究》;2020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漢傳佛教“水陸法會”梵唄集成的記錄與研究》。
佛教音樂相關論文:《漢譯佛經音樂史料中所體現的人間性》、《中國漢傳佛教唱詞的文體與音樂特色》、《論寶華山隆昌寺律腔梵唄旋律的旋律發展特色及傳播狀况》、《論漢傳佛教法會聲音元素中的中國傳統文化》等二十餘篇。
獲獎:
1.    交響詩《舞雩》1993年在中央電視台舉辦的“黑龍杯全國管弦樂作品大賽”中獲創作獎。
2.    舞蹈音樂《同行》2000年獲第八屆中國人口文化獎優秀獎。
3.    交響合唱《西部情懷》2001年在“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獲新作品創作獎。
4.    交響合唱《生命的誓言》2003年獲第十一屆中國人口文化獎銅獎。
5.    學術論文《三個不同地區的漢族民歌‘茉莉花’的衍變過程》榮獲2010年上海市第十屆“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三等獎。
6.    所領銜的《對音樂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研究的教學成果》榮獲2013年上海市級高等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
7.    2016年上海市育才獎。

林灒桐 | 無極樂團團長、琵琶演奏家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中學時應當時區域市政局邀請於第一屆青年音樂家系列中舉辦個人獨奏音樂會。其後於「2001奧美通杯」全國琵琶大獎賽獲總決賽專業組優秀獎。2003年參與成立香港「無極樂團」,現為該團團長。除「無極樂團」之藝術活動外,林氏也常以琵琶演奏家、演員的身份與編舞家、劇場導演及不同藝術團體合作,包括:「進念二十面體」、「香港舞蹈團」、「香港話劇團」、「香港小交響樂團」、「龢鳴樂坊」、「何必。館」、澳洲「The Song Company」、芝加哥「Fulcrum Point New Music Project 」及韓國「 TIMF Ensemble」等。

林氏擅長現場即興演奏,對劇場空間具有敏銳的觸覺 ,近年參與的主要音樂會及劇場表演包括:羅永暉「意境音樂劇場」系列(2016-2018)、香港舞蹈團《紅樓‧夢三闋》(2016)及《觀自在》(2017)、芬蘭Kuhmo音樂節(2016)、普劇埸《心寂無聲》;2016-2018年參演由香港戲劇導演鄧樹榮及編舞家邢亮、梅卓燕與江蘇省演藝集團歌劇及舞劇院合作的舞劇《桃花扇》,擔任彈琵琶的李香君一角並負責劇中琵琶音樂創作;同年首演香港作曲家李家泰的琵琶與室內樂作品《殘荷垂柳語春秋 》;2019年林氏於「 爵式無極」系列音樂會《無極爵躍》中擔任音樂會設計、音樂構思及琵琶、中阮演奏,夥拍爵士樂隊MoMenT 創造出嶄新的音樂語言。2020年 於多媒體音樂劇場《致最相似的人》中擔任聯合音樂總監及琵琶演奏。2021年再次參與設計及籌劃「爵式無極」系列意象音樂會《一任逍遙》,同時擔任琵琶演奏和劇場構思。

音樂及劇場表演以外,林氏一直從事音樂教育工作,經常為電劇集配樂作琵琶錄音,香港人較為熟悉的有《 延禧攻略》、《金枝慾孽》Ⅰ&Ⅱ、《宮心計》Ⅰ&Ⅱ、《萬凰之凰》、等。林氏近年亦積極參與音樂靜心活動,包括《 禪藝工作坊》、 《 禪藝不說話 》系列及多個音樂茶禪活動,希望用由心而發的樂聲引領大家重覓內心的逸靜。

--------------------------------------------------

2022.06.16 (四) 7:30 - 9:30pm
【第三講】
講題:逆境 ‧ 仙境

講者:常霖法師 |「心呼吸」慈善機構創辦人、又一山人 | 視覺創作人
語言:粵語和普通話 (zoom線上提供雙語同聲翻譯)
現場講座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講者介紹】
常霖法師 |「心呼吸」慈善機構創辦人
常霖法師俗名葉青霖,出家前為香港著名專業攝影師,香港理工學院(今理工大學)設計系畢業,在2009年放下俗世的名與利,到台灣跟隨果如法師座下,於2010年剃度出家。
法師接觸攝影經驗超過50年,作品常見於各類傳媒及展覽,亦經常出版免費結緣的攝影及生活禪修專集,分享他的攝影和修行心得。近年經常以輕鬆易懂,融合生活藝術的方式帶領禪修活動,更創立「心呼吸」慈善機構,希望幫助多些人活出自在的人生。
Facebook、Youtube:常霖法師

又一山人 | 視覺創作人
曾擔任多間國際知名廣告公司的創作總監職位。又一山人的藝術、攝影、設計多次於香港、海外展出, 2005以《紅白藍》裝置代表香港參展威尼斯藝術雙年展。2019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大型個展《時間的見證》。作品獲多間國際藝術館永久收藏,包括香港西九M+及倫敦V&A Museum。

黃氏曾獲2011香港藝術發展獎之年度最佳藝術家獎 (視覺藝術)大獎及香港藝術館頒發之香港當代藝術獎2012,並於2020年獲選DFA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
廿年前開始學佛後,黃氏之創作均滲透佛家思想,並以「弘法」為己任,希望透過創作宣揚平等和諧,世界大同。

--------------------------------------------------

2022.06.23 (四) 7:30 - 9:30pm
【第四講】
講題:建築無我

講者:慧知法師 | 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翠兒 | Alex of Spin建築事務所創辦人
形式:網上講座
語言:粵語和普通話 (zoom線上提供雙語同聲翻譯)

主持:
陳劍鍠 |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鍾小梅 |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任

【講者介紹】
慧知法師 | 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2006年出家,2008年受具足戒。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碩士。歷任都監院頭單書記、寺務監院室監院、三好體育協會執行長。 現任佛光山宗務委員、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陳翠兒 | Axis of Spin 建築事務所創辦人建築事務所創辦人
陳翠兒建築師為 AOS.Architecture 建築事務所董事,香港註冊建築師。現任香港建築師學會義務司庫,曾任香港建築中心主席, 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Corrin 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及城市設計碩士)及香港大學(建築系建築學士)。
Corrin 有緣追隨崇山大禪師,一行禪師及慧光法師學習。她與法相遇的設計作品包括「慈濟環保願行館」,「將軍澳TKO環保村」,福智基金「OMAK生活館」,梅村「彌陀淨院」,東蓮覺苑「雲來集」,「法性講堂」北角道場,「大覺福行中心」茘枝角道場,秀峰禪院大嶼山「覺修寺」,「戒定慧講堂」,「溫暖人間」總部。

Corrin 亦有參與展覽策展,電台「建築隨意門」客席主持,報章撰寫「筆講建築」專欄。
她參與出版的書籍包括:「筆講建築」,「十築香港」,「空間的故事」,「建築師的見觸思」,「The逼 City 」,「熱戀建築」。

詳情

日期與時間:

日期:2022.06.02 /06.09 / 06.16 / 06.23 (四)
時間:7:30 - 9:30pm 

地點: 網上講座(如情況許可,將設缐下形式)
主/合辦單位:

合辦單位:
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鳴謝:
文學院、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香港佛光道場及國際佛光會香港分會

費用: 免費
查詢: 3943 7852 (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 / 3943 5938 (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相片

網上登記或購票

登記連結: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4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