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取消]禪藝不說話2020

[活動取消]禪藝不說話2020

[活動取消]

直觀內在情感, 享受當下寧靜
打開所有感官, 靜靜與己相處
來感受, 來享受  
音聲、手感、味覺、寧靜、當下、放下

日期:2020年2月8日(六)
時間:1:00pm – 4:00pm
地點:中大聯合書院 - 草地空間
主辦:法鼓山香港道場、香港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

工作坊:1:10pm-2:30pm
參與藝術家:曾文通、張藝生、林灒桐、黑鬼、介山、又一山人、何兆基、莫嫣、余文心、虎子及法鼓山禪藝行者
今年度的工作坊包括有:花藝、國畫、織物、茶禪、拓印、裝置、形體及禪樂體驗,時間為大約20分鐘一小節,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禪藝演出:2:30pm-3:30pm
演出藝術家:曾文通、張藝生、林灒桐、黑鬼及介山

法師分享:3:30pm-4:00pm

藝術家簡介:
曾文通
從事舞台美術工作二十年,設計作品逾200台,曾獲多個獎項,包括香港舞台劇獎最佳舞台設計、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化妝造型、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進獎及年度最佳藝術家獎。2009年獲亞洲文化協會獎助金到美國耶魯大學戲劇學院任研究學者。三度獲得香港舞蹈年獎最傑出舞台設計。2015年獲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頒發嘉許狀及獎章。本年憑舞劇《風雲》獲世界劇場設計展(World Stage Design 2017)佈景設計專業組銀獎。他是頌缽演奏家,修習密傳喜瑪拉雅頌缽手法,以頌缽為修行途徑,曾在世界各地多次公開演奏。

張藝生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主修導演,後於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修讀碩士,研究東方美學及藝術,嘗試尋找文化根源。他以跨國界、跨藝界的特色在台灣生根,同時放眼亞洲華人劇場。以空間為題的作品包括:環境儀式性的《2012夜之祭典》、古蹟系列《十牛圖》、咖啡廳輕音樂劇《睡不著的歌》、作品《2012夜之祭典》入圍台新藝術獎十大藝冠榜之一。 除了在建立台港交流平台扮演重要角色,他把作品《出入之間》及他創立的《莫比斯開放即興》帶至波蘭國際當代舞蹈節演出、泰國曼谷國際藝穗節。

林灒桐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主修琵琶,副修中國敲擊。2001年參加「奥美通杯」全國琵琶邀請賽,獲專業組總決賽優秀表演獎。林氏多次以獨奏家身份出訪英國、澳洲、韓國、意大利、美國、芬蘭、南美等地。2003年參與創立以阮琴為主奏樂器的「香港無極樂團」並擔任團長。多年來積極參與各類音樂表演及劇場製作,更學習禪修、書畫、京劇、崑曲,致力將中國文化融入音樂之中。

黑鬼
是來自香港的音樂人,也從事音樂教育及街頭表演。自小醉心於音樂,精通多種中國以及世界傳統民族樂器,擅長配合looper效果器結合以上各種樂器作獨奏演出。黑鬼經常在香港及澳洲等地表演,多年經驗累積令他更能以獨奏或街頭表演的方式遊走世界各地。除獨奏外,他曾經是香港樂隊戳麻的主唱,也是駝鈴的樂手,多年來,黑鬼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人合作無數。除演出及工作坊外,黑鬼也從事教育工作,曾被邀請到不同大學、中學及小學作講師及客席音樂老師。2017年4日獲美國耶魯大學邀請到校分享音樂,年中受本地中學兆基創意書院邀請擔任駐校藝術家。

又一山人

何兆基
早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後赴美國鶴溪藝術學院進修,獲頒藝術碩士(主修雕塑)。2003年以「當代藝術中的身體知覺」為研究課題,獲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頒授藝術博士。何博士曾參與多個重要國際性展覽,包括代表香港參加第二十三屆聖保羅國際藝術雙年展及第四十九屆威尼斯雙年展,亦曾獲美國亞洲文化協會、意大利Civitella Ranieri Center及香港藝術發展局等機構頒發獎項以肯定他的藝術成就。

介山
熱衷於絲竹音樂、攀山涉水、禮樂生活之探索,與自然環境相宜的藝術創作人。

莫嫣
香港演藝學院畢業,2007-14 年於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擔任舞者。現為自由身藝術工作者。生爲人之意義,爲其關注、好奇的問題。 
2015年於東邊舞蹈團《赤式》中,展演首個自編自演舞作《A Major Clown in G Flat》,並憑此於香港舞蹈年獎 2016 獲提名「傑出編舞」及「傑出女舞蹈員」。2018受邀參加「香港比舞」舞蹈節及台灣「圓桌舞蹈計劃」。而2018年9月於香港舞蹈聯盟製作之《舞蹈新鮮人系列》中展演的《Moha》則於香港舞蹈年獎 2019 獲提名「傑出小型場地舞蹈製作」。
2017年於第45屆香港藝術節展演《你很美麗》及《Moha》,均以自殺為主題作品,探討人生中的慾望與恐懼。
莫氏亦嘗試參與不同領域的演出,包括香港電台電視節目《沒有牆的世界6:我們的比賽》中飾演莫老師、一舖清唱《石堅》(重演)、西九文化區委約及製作,「觀・影 ── 香港舞者」、「新作論壇‥光影舞蹈」、城市祭舞蹈錄像計劃、黑目鳥劇團《 在平坦路上看不見日出》中擔任中醫女一角、西九文化區自由野2015《S.L.O.A.P》等。

虎子
李劍,花道雅號虎子,日本小原流花道四級家元教授,先後師從著名嶺南派盆景園藝師趙繼傑先生,日本華人花道協會會長、小原流家元教授楊玲老師,日本德國自然風花藝大師大友洋先生。

余文心
長養於香港,生性惜愛茶之自然美好。師承當代茶文化先驅楊智深老師,自此專注深探茶湯之境、之理、之韻,参合天地萬物以茶為師,通融於茶湯的清透與幻變,只為回歸自心當下一種對生活的態度的相待之道。
1995年始全心投入茶道研習與推廣,20年來於致力籌辦茶文化產業以及参與香港、澳門、北京、蘇州等地國際論壇上,曾擔任講者和茶學家,冀望以推動茶學邏輯理論、茶與美學的追尋暨茶與冥想為己任。随習者頗多,學生分由來自香港和美國明尼蘇達州等地。
現仼「香港心月茶事」空間創辦人、台灣心月文化有限公司董事、BASAO 香港茶學顧問、香港文博軒前營運總監和主理人。余氏有資深茶資格經歷,獲有國家高級茶藝師、茶藝專業實訓師和ITMA國際侍茶師。
終生職志,願奉獻及推廣茶道為己任。

 

詳情

日期與時間:

日期:2020年2月8日(六)

時間:1:00pm – 4:00pm

地點: 中大聯合書院 - 草地空間
主/合辦單位:

法鼓山香港道場、香港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

藝術家: 曾文通、張藝生、林灒桐、介山、黑鬼、何兆基、莫嫣、虎子、余文心及法鼓山禪藝行者
對象: 歡迎公眾人士參加
費用: 費用全免
查詢: 3943 1598 / cuoaafta@gmail.com

相片

禪藝不說話2020
曾文通
張藝生
林灒桐
黑鬼
莫嫣
虎子
余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