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群影院:新鮮浪潮 《瘋劫(修復版)》

博群影院:新鮮浪潮 《瘋劫(修復版)》

《瘋劫(修復版)》
1979 | 90 分鐘| 粵語(中英文字幕)
導演:許鞍華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香港電影迎來了新浪潮,新銳導演嶄露頭角,許鞍華在1979年完成首個電影作品。《瘋劫》改編自轟動一時的龍虎山雙屍案,表面是三角情殺,死者好友懷疑別有內情,暗查底蘊,還原意想不到的事實。電影刻劃愛欲糾結的心理狀態,不論情節發展、敘事結構和拍攝手法,皆有破格創新的氣象。本片於西環餘樂里一帶的舊唐樓取景,時隔四十年,景物已逝,影像凝住了昔日香港的風貌。是次放映的修復版, 無論畫質或聲音都經過修復,更接近當年公映的原貌。

 

第一夜,「鮮浪潮」新鮮獲獎影片;
第二夜,「新浪潮」名導演經典復刻。

博群全人發展中心與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合辦之博群影院,將於2018年10月以「新鮮浪潮」為題,放映「新浪潮」與「鮮浪潮」兩個世代的本港創作,包括許鞍華首部電影《瘋劫》(修復版),以及三位新晉導演在「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的得獎作品——葉嘉麟的《艷陽天》、楊兩全之《白沙堆》及曾慶宏之《下雨天》。相隔三十多載,處於不同世代,不同年輕導演的視界與創意,就由博群影院來呈現。

「新浪潮」是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於香港電影界出現的新思潮,當時許多剛從海外學成歸來的電影人,以少見於本地的題材與表達手法開創先河;他們把社會時事與人文倫理化成銀幕光影,是香港電影重要一章。「新浪潮」時期不少年輕導演及製作人,如徐克、許鞍華及譚家明等,早已成為香港電影界翹楚。

「鮮浪潮」則為一個新興平台,旨在推動本地電影及短片創作,發掘及培養具潛質的年輕電影人才。「鮮浪潮」自 2005 年起每年舉辦短片節,並於 2010 年開始擴展為國際短片節。是次博群影院三齣「鮮浪潮」電影便是這個短片節的產物,而導演皆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畢業生。

鳴謝
鮮浪潮電影有限公司
香港電影公司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

詳情

日期與時間:

2018.10.08 (一)
7pm

地點: 邵逸夫堂
主/合辦單位:

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博群全人發展中心

對象: 歡迎任何人士
費用: 免費
查詢: 3943 8621

相片

網上登記或購票

中大同學及教職員: https://webapp.itsc.cuhk.edu.hk/ras/restricted/eventlist?id=71

中大校友: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5703000

校外人士: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5702810

備註:
- 費用全免,座位先到先得、不設劃位。  
- 放映前20分鐘開始入場。
- 場內不得進行任何形式的拍攝或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