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崑藝術行2024

京崑藝術行2024

由京崑劇場及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香港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仼辦公室協辦的一次兩地文化之旅。 
在文化之旅之前,我們會為你做好準備,希望通過兩個於四月的先導活動,為大家先熱一熱身,讓學生能更切身處地去感受整個中華文化的脈絡,更投入參與五月的《京崑藝術行》。 
 
一) 「京崑藝術行2024」簡介會暨京崑工作坊 
導師:張靜文(京崑劇場青年演員) 
內容:簡介「京崑藝術行」活動內容,並介紹京劇、崑曲的基礎知識,在導師帶領下體驗京崑身段、唱唸的樂趣。 
日期:4月10日(三) 
時間:下午7時00分至下午8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二) 戲曲美學淺談 
講師:鄧宛霞老師 (京崑劇場藝術總監) 
內容:京劇、崑曲,作為最能代表中國戲曲體系的兩大劇種,其內涵博大精深。文詞、音樂、身段、唱腔,處處流露極致美感。京崑藝術家鄧宛霞將分享她從藝多年的心得,輔以精彩影片,帶領大家欣賞美、感受美、思考美,由淺入深地解構京崑藝術的美學根源。 
日期:4月17日(三) 
時間:下午7時00分至下午8時15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上述前導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學生、教職員及公眾人士參加(學生優先) 
 
京崑藝術行2024 : 
日期:2024年5月25日至6月2日(共9日8夜) 
地點:山東濟南、煙台 
對象:對京崑藝術有興趣的大專學生 
名額:12人 
(*報名「京崑藝術行2024」的同學必須參與最少一項先導活動。參與全部先導活動者將獲優先考慮) 
費用:港幣$3000(包括來回機票、住宿、膳食及當地交通費) 
 
活動內容: 
一) 於京劇院內進行一系列京崑工作坊,包括: 
打擊樂、唱腔、形體、化妝工作坊 
(部分工作坊於山東省京劇院進行)  
 
二) 其他活動: 
  • 遊覽濟南、煙台名勝,如大明湖、蓬萊閣等。 
  • 參訪當地京劇院,交流觀摩。 
  • 於活動尾聲作小型聯歡演出。 
 
*「京崑藝術行2024」系列活動受藝術發展局資助 
*主辦方保留甄選學員、更改及取消 課程/活動 之權利 
主辦:京崑劇場及香港藝術發展局  
協辦:香港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 
 

鄧宛霞  
崑曲、京劇表演藝術家 
京崑劇場創辦人及藝術總監 
 
鄧氏於1991年憑一出文武兼備、前花旦後武生的京劇《大英傑烈》獲第八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成為首位獲得這項殊榮的香港演員。 
曾獲「香港藝術發展獎 2008」之「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戲曲)」。2010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  
 
師承京崑藝術大師俞振飛,另隨武旦大家張美娟習武。鄧氏表演風格清新脱俗,具貴雅之氣,有「香港京崑藝壇明珠」之美譽。 
 
曾多次出訪法國、澳洲、紐西蘭、英國等。 並先後應邀於倫敦大學、約克大學、澳洲國立大學、悉尼大學、昆士蘭音樂學院等學府作示範演出及講學。 
 
2016年,鄧氏以論文 The Aesthetics of Chinese Classical Theatre – A Performer's View(《從表演者角度看中國戲曲美學》)獲取澳洲國立大學博士學位。 該文被譽為「稀有的論著」、「非純學者所能為之」、「閃耀著學者-藝術家的光芒」。 
2023年,經中華書局邀約出版《心‧路 —— 鄧宛霞藝術人生文集》。同年獲北京大學邀請為其崑曲課程擔任講者。 
 
鄧氏於2019年獲邀擔任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評委。現為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中國戲劇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主席。 
 
張靜文 
京崑劇場青年演員 
 
工閨門旦,師承香港著名京崑藝術家鄧宛霞,並獲陸永昌及耿天元老師教益。 
2024年獲評為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新星」,為香港戲曲界唯一入選者。 
2023年受邀於當代管弦樂作品《蝶戀花》中擔任戲曲獨唱。 
2018年於香港中文大學及北京大學主辦之「校園版《牡丹亭》—京港聯合匯演」中作為香港代表,飾演杜麗娘。 
另曾於「中國戲曲節」主演折子戲;多次參與京崑劇場主辦之「香港青年演員展演」;亦曾隨團赴北京、新西蘭演出。 
 
張氏近年身兼京崑劇場教育事務,協助籌辦各大小型演出、普及教育、文化交流等活動,並於各大、中、小學的巡迴導賞講座「京崑知多少」中擔任主講,亦為崑曲唱腔普及課程導師。 
 

京崑劇場 

成立於1986年,以傳承崑曲及京劇藝術、分享其文化底蘊為宗旨。歷年來策劃、組織了各類型演出、導賞講座、工作坊、課程等。 
 
近年重點製作包括「菊蘭清芬撲鼻香」系列;中國戲曲節《玲瓏宛轉若天成》、《傲雪寒梅》、《俞門風采》、《玉宇霞光雋永》、《咫尺菊蘭》等。 
早期大型製作包括把百年京劇唱腔及音樂發展史展現舞台之「京劇音樂會」、根據雨果名著《巴黎聖母院》改編之《大鐘樓》、以及根據金庸同名小說改編之《神鵰俠侶》等。 
2001及2006年,京崑劇場分別代表香港參加在南京舉行之「中國京劇藝術節」及蘇州舉行之「中國崑劇藝術節」; 
2007年應邀代表香港及「京劇」劇種參加第三屆「巴黎中國戲曲節」,獲「評審團特別大獎」及「最佳男演員獎」。 
 
除演出及藝術創作,京崑劇場長年於本港各大、中、小學進行教育活動,並曾先後應邀於英國及澳洲各大學府舉行工作坊及作示範演出。 
 
山東省京劇院 
山東省京劇院始建於1950年,為「國家重點京劇院團」。半個多世紀以來,湧現許多德藝雙馨的藝術家,現有多位獲梅花獎、文華表演獎和在全國比賽中獲得大獎的國家一級演員及一批優秀青年演員,陣容整齊,行當齊備,台風嚴謹。 
  
劇院有百餘齣久演不衰的優秀傳統劇目,曾先後創演《奇襲白虎團》和《紅嫂》。2013年創排的新編近代歷史京劇《瑞蚨祥》獲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第十四屆文華獎「文華大獎」(榜首)。2021年創排京劇《燕翼堂》入選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2022年榮獲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 
  
劇院多次出訪日本、新加坡、印度、緬甸、西班牙、葡萄牙、法國、澳洲、韓國等國家,並多次與港、澳、台京劇同仁合作,深受歡迎並獲高度評價。

詳情

日期與時間:
一) 「京崑藝術行2024」簡介會暨京崑工作坊 
日期:4月10日(三) 
時間:下午7時00分至下午8時30分 
 
二) 戲曲美學淺談 
日期:4月17日(三) 
時間:下午7時00分至下午8時15分 
地點: 邵逸夫堂
主/合辦單位:

京崑劇場及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香港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仼辦公室協辦

講者:

鄧宛霞老師(京崑劇場),張靜文小姐(京崑劇場)

對象: 學生、教職員及公眾人士(先導活動)| 大專學生(京崑藝術行)
名額: 12(京崑藝術行)
費用: 免費(先導活動)|3000(京崑藝術行)(*報名「京崑藝術行2024」的同學必須參與最少一項先導活動。參與全部先導活動者將獲優先考慮)
查詢: cuoaa@cuhk.edu.hk

相片

網上登記或購票

立即報名!